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中兴事件”对被动元器件厂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7-25      点击: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口水战上升为真枪实弹。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7月6日发布的“301条款中国进口货物征税清单”,用于遥控器、自动贩卖机的印刷电路组件将面临加征25%的进口关税,而电路板上使用的许多零件,如电感、电阻和电容也将面临关税。

中美贸易战开打,电感、电容、电阻是否受波及?

国内被动元器件厂商表示,当前国内市场被动元器件已经是严重缺货,直接出口到美国的份额非常少,不管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电感电容电阻是否加征关税,对国内被动元器件原厂的影响不大。

不过,有分析指出,此事件可能下游的PCB板客户造成些许影响。因为在“美国301调查”清单中,一些印刷电路板会直接出口到美国,比如用于遥控器、自动贩卖机的印刷电路组件就名列其中,这些电路板上可能会用到被动元件。

行业人士认为,即便出口到美国的家电产品中用到了大量国产电感、电容、电阻产品,也不会直接对原厂造成威胁,更多的关税压力会直接倒逼家电厂商,加上电感、电容、电阻正值缺货关键时期,家电厂商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大大减弱。

整体来说,中美贸易战对电容电阻、原厂的影响不会很大,家电厂商可能会受到波及,但也因出口美国的业务比例小而影响甚微。  

被动原厂受“中兴事件”影响明显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出口关税政策是一把双刃剑,好的税收政策确实更利于出口业务。之前印度政府为了拉动本土电子产业的发展,以优惠的税收政策,鼓励外资在印度本土设厂。苹果、三星、小米相继在印度投资建厂,多少因受到印度关税政策的影响。印度的关税优惠政策,间接让元器件厂商在对印出口业务中获益不少。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贸易拉锯战中,虽然没有直接对产品出口造成重创,但美国对中兴禁售核心芯片和零部件,却给了他们不小的打击。据透露,被禁售之前,中兴手机每月产量达到4KK,很多元器件供应商都来自本土,在被禁售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上游供应商需对中兴的业务全部中止。

不过,随着美国对中兴正式解禁,中兴已于7月15日恢复生产,被动元器件也恢复了产品供应。据记者了解,因中兴停产3个多月欠下很多订单,恢复生产后的第一个月其手机产量可能要高于之前4KK的月产量,而后面两个月的产量约在3KK左右,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目前,被动元器件供应紧张,中兴的对电感、电容和电阻供应商策略也是“全面开花”,日系、韩系、台系和陆系均有涉及。因此,此次恢复生产,中兴需要跟各方洽谈。可以预见的是,中兴会逐渐恢复生产秩序。

谈及中美贸易战对被动元器件的影响,它对很多行业都产生了影响,对被动元器件来说可能会推升新一轮的涨价,毕竟人民币在跌,很多海外客户对原厂的采购都是以美金结算的。

上一篇:新能源汽车必购的电子元器件
下一篇:为什么电动汽车会发展迅速?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