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从传统汽车到智能网联汽车

发布时间:2018-07-30      点击:

      几年前买车的时候,大家推荐的是:买一个省油的就行,车子就是一个代步工具,没必要投入太多金钱。时过境迁,如今的汽车还是一个代步工具。但是,在那副变化不大的铁壳子下,汽车的内饰和功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控屏越做越大,多媒体越来越智能,就连开车的行为都变了:自动泊车、定速巡航……以前我们就单纯地叫汽车,现在的“互联网汽车”越来越多了。

汽车的进化如果区分开来看的话,是传统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汽车产业被认为是电子信息产业下一个强劲的爆发点,政府和企业也在有意撮合让二者重叠的面积更大,融合的更深入。2018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于7月20日在青城豪生国际酒店成功举办,以“打造智慧汽车电子产业链”为主题,共邀请了超过260位来自政府、高校、企业和机构的决策人员出席,共同探讨智慧汽车电子产业的未来发展。

从政府这一端而言,实现汽车智能化不仅是解决汽车社会面临的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的重要手段,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系统处处长杨旭东表示:“智能化不仅将带来汽车产品形态的根本变化,颠覆传统汽车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也还将引发消费者出行和生活方式、信息技术和通讯方式的变革,以及信息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变革,甚至将极大的加速人类文明的进程。”

汽车产业链的升级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新能源汽车(NEV),另一个是智能网联汽车(ICV),产业升级的路线是通过 ICV 赋能 NEV,实现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李骏在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发言时提到:“ICV重要的是把城市交通和汽车融合,这种融合体现就是要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云平台,与汽车充分的进行信息物理融合,产生这种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李骏认为搞智能汽车有三个明确的目的,第一是提升车辆的安全性;第二是实现设计敏感性;第三是促成智慧城市。

对于汽车的改变,感触最深刻的一个是消费者,另一个大概就是设计和制造汽车的整车厂了。汽车的功能越多,所使用的电子元器件就越多,总线的布置就越复杂。因此,整车厂对于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智能汽车将成为下一步的移动终端,作为商品服务的属性将得到明显的提升,在商业生态方面,智能汽车将会改变我们汽车业的生态。以前汽车企业以销售为利润,将逐渐过渡到以服务以汽车使用消费者来提供服务来争取利润。

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要实现自动驾驶必须突破以下限制。第一个是法规,需要更新的研究来完善法规;第二个是交通设施和交通标志的设计,与自动驾驶的需求存在差距,各种道路交通要素不统一,复杂多变,导致覆盖测试难以覆盖所有的道路;第三个就是基础设施的统筹,我们的基础设施很少考虑自动驾驶的特点,已完成的交通基础设施也很难准确的获取;第四个是开放的智能驾驶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国外已经出现过因为黑客攻击导致汽车出现事故的案例。

而在汽车内部,传统汽车座舱功能区布局碎片化,信息过载带来人车交互的障碍,导致智能手机成了人车交互的入口,汽车本身的入口价值被低估。随着汽车电子化程度提高,集成了液晶仪表、抬头显示仪、中控屏幕和后座娱乐的多屏融合智能驾驶舱会带来更为智能化和安全性的交互体验,人机交互体验提升将成为汽车未来的核心技术要点。

在整车厂,汽车开发已经使用了“模块化系统”,允许在多个模型系列中使用功能组件。而每一个功能组件的设计和实现其实就是集成电路的活了,这也就是为什么2018青城山中国IC生态高峰论坛将主题锁定智能汽车了。我们细看智能汽车需要的技术: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传感技术等都是集成电路产业所擅长的。只是由于此前半导体产业的重心在智能手机,这样的技术红利将逐步被释放到汽车和工业领域。从当前的局势来看,汽车产业明显排位靠前。

上一篇:美国半导体协会:希望特朗普不要干涉半导体行业
下一篇:制造商转型需要注意哪些?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