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被动元件厂的新蓝海

发布时间:2018-08-21      点击:

被动元件缺货危机总算逐渐走进尾声,虽不确定第4季被动元件是否涨价,但至少涨势已和缓下来。对组装代工厂而言,被动元件供需趋于平衡、价格回到合理水平是好事,但业界关注这一波长达1年多的缺货涨价危机,背后隐含的玄机及产业趋势变化,业界认为市场缺货重要原因是车用市场呈现十倍速成长,排挤到电子产业的零件用料。

被动元件市场经历过去一年多来的缺货涨价,最终还是会回到市场供需面,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波被动元件缺货与车用市场高速成长有很大的关系。

全球汽车产业正出现重大变革

从近年来法兰克福车展、东京车展的概念车走向来看,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等跃居重要应用科技,未来将提供车辆和人互动、车辆对路况环境感知、用人工智能提高车辆安全等信息科技应用,而被动元件在车用领域需求大幅成长,凸显智能手机对电子元件需求成长停滞之后,连网车、自驾车、电动车的爆发时代即将到来。

日本生产设备进口成长率一直是智能手机重要景气指标,根据日本统计,日本对中国的电子零部件设备出口呈现下滑走势,至于用在电子和车用产品的被动元件设备出口则明显增加。日本业界认为,出口到中国的设备下滑,可能与厂商观望态度有关,然中国积极发展5G、自驾车、电动车,对于进口日本设备仍有极大的成长潜力。

IT巨擘纷布局电动车版图

尽管日本车厂已注意到自动驾驶趋势,丰田最近1年投入研发费用约94亿美元,但仍低于苹果的127亿美元,以及Google的177亿美元,丰田拥有现金365亿美元,亦不及Google的391亿美元和苹果的674亿美元,凸显全球新时代汽车产业竞争,传统车厂将面临来自IT业巨擘的挑战。

苹果、Google纷布局车用市场,零部件供应链必须配合客户脚步,及早完成车规测试与验证,毕竟自动驾驶需要大量的电子零部件,即便当前许多车厂考量法规和技术成熟度,尚未全面推出Level 3以上的自动驾驶车辆,但各项车用安全电子系统、数码仪表板、声控系统、脸部辨识系统等,都会增加被动元件的使用量。

零部件供应商若能搭上自驾车、电动车需求列车,提高车用业务比重,便会受到投资市场的青睐,至于主要业务仍局限于消费性电子、中低阶智能手机、低价网通产品的零部件供应商,未来成长力道恐将趋缓,因此,包括韩厂三星电机、日厂村田等被动元件供应商纷积极调配产能,拉高车用产品的营收比重。

已有多家被动元件业者投入汽车供应链,但在国际市场能见度仍不高,来自车用市场的营收占比亦偏低,顶多1~2成,业者坦言在车用电子市场,要成为日、韩厂的竞争对手,短期内不易看出成果,因为许多车厂采购业务早已与日、韩厂紧密合作。

未来要在车用市场突围,应把握与苹果、Google、NVIDIA建立自驾车供应链关系,并与百度阿波罗自驾平台及其它电动车、自驾车新创公司合作,较有机会成为优先供货商。开发车用关键技术,势必要加强与国际厂商合作才能开花结果,这是征战全球车用市场必经之路。

展望未来,被动元件厂应把握趋势,扩大车用领域市场,让利基型产品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建构稳健的长期获利能力。

上一篇:全球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现状
下一篇:自动驾驶怎样才能安全驾驶?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