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30      点击:

自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各国纷纷倡导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结合起来,进而提高制造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从而进一步夯实制造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或主导力量。在 2011 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提出了“工业 4.0”概念,推进传统制造业与现代化信息科技技术进行整合,实现智能化生产;2012年,美国启动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通过信息技术来重塑制造业。在此背景下,中国也提出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发展规划和《中国制造 2025》,明确了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以智能制造为主线,推动中国制造业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竞争力。智能装备制造业是将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先进制造技术应用于整个制造业生产加工过程,从而实现生产的精密化、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图形化、智能化、可视化、多媒体化、集成化和网络化。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智能装备制造业概念及发展图文解析》,智能装备制造业包括了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智能专用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及通用部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四个方面。
      智能装备制造业主要服务于下游行业的生产、加工、检测、物料流转等环节,行业发展与下游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同时,智能装备制造业存在设计难度高、学科交叉多、研发周期长等技术特点,属于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行业。此外,智能装备制造业有助于下游应用企业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对国家推进技术创新、调整经济发展方式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优化产业结构有重要意义。

1、全球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场发展概况

在国外,随着发达国家推进制造业转型,智能装备制造业作为实现产品制造智能化、绿色化的关键载体,已经广泛应用于光伏、电子半导体、汽车、石化、冶金、军工等领域和各类加工制造生产线。同时,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建立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领域相关的技术、工艺和服务的标准,形成了门类齐全、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体系。

未来,随着智能制造技术逐步成熟以及环保节能理念的深入人心,智能装备产业在生产、制造、检测、物料流转等环节的应用将更加普及,市场前景良好。一方面,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先进制造技术逐步成熟,应用成本降低,而原材料价格和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下游制造业客户通过上述先进制造技术,实现替代人工、提高生产效率的意愿不断加强。另一方面,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等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下游制造业客户为实现资源能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和环境影响最小化,需要将生产设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柔性。

2、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市场发展概况

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业行业起步较晚,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智能装备制造业行业扶持力度的加大,特别是在 2012 年《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 2015 年《中国制造 2025》等政策相继实施以后,我国的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速度增长较快。

虽然,目前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业在研发水平、制造工艺、产业体系等方面仍落后于发达国家,但随着我国制造业升级转型的深入以及行业内核心企业在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上不断的研发投入,将大幅推动智能装备国产化水平的提升,行业内部分产品已经在技术标准、稳定性、可靠性上已能与国外品牌展开竞争,并且在进口替代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上一篇:什么是可见光通信专用芯片组?
下一篇:国产半导体设备迎发展良机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