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車用面板大爆發 群雄並起搶商機

发布时间:2018-09-07      点击:


 
        三星電子攜手 HARMAN,在 CES 2018 展出的 Digital Cockpit 平台,即是專為汽車內部設計的車載系統,能將各種行車、通訊訊息呈現在多塊車用面板上,串連人們的彼此生活。

        擁有製作成本便宜、故障率低等優點的車用指針式儀表板,向來是汽車廠商製造的最愛,然而在政府法規要求(如需顯示車輛胎壓資訊)、自駕車、無人車等議題帶動下,迫使汽車製造商開始改用數位儀表板,也帶動全球車用顯示器維持兩位數高度成長。

        根據群智諮詢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2017 年全球車載顯示面板不包含後裝出貨總量約 1.5 億片,較 2016 年成長約 12%,預計2018 年全球車載顯示面板的出貨量將增長至 1.7 億片,關鍵在於 ADAS 自動駕駛、HUD、門上顯示器、側後視鏡等多元化需求所致。



 
        Panasonic Smart Vision Cockpit 平台是針對 2023 年至 2025 年 Level 3 自動駕駛車所設計的新架構,主要是由4面液晶螢幕所組成,其中3面為加長型數位儀表板,另 1 面用於中控台上。

        若就品牌出貨量來看,依照 IHS Markit 的 2017 年統計資料,第一名是 JDI,全部出貨量達到 2,800 萬片,群創則以 2,300 萬片居次,第三名的 LGD 出貨量則有 1,950萬片,其次分別為夏普、友達與天馬 1,900 萬片。

        隨著車用面板應用範圍朝多元化發展,中控顯示器出貨量約佔總量的 60%左右,且將逐漸普及至入門、中階車款之中,而在製造成本逐漸下滑下,車用面板將朝向大尺寸化發展,8 吋、10 吋、12 吋等將成為 2018 年的市場主流。

        現今車載面板應用主要以安裝車內為主,隨著應用範圍從汽車內部延伸到到車外,車用面板使用數量將在 2~7 片左右。由於汽車供應鏈對車載面板的技術與品質要求很高,但卻能提供相對較穩定的訂單與價格,促使許多台灣面板業者多年前即投入車用面板領域,如友達、群創等等,成為擴大與競爭對手差距的重要策略。

        三星聯手 HARMAN 合推 Digital Cockpit 平台

        看好車用電子市場的龐大需求,擁有通訊與顯示技術的三星電子,在收購HARMAN 之後,進一步整合兩家公司的資源,在 CES 2018 展出一系列車聯網解
決方案。如全新改版的 Digital Cockpit 平台,即是專為汽車內部設計的車載系統,能將各種行車、通訊訊息呈現在多塊車用面板上,串連人們的彼此生活。

        HARMAN Digital Cockpit 平台訴求能在不影響行車安全下,迎合消費者習慣的連網生活型態,進而提供一系列靈活與可擴充的豪華體驗。該平台可無縫整合儀表組與中控台,讓消費者透過聲音、觸覺回饋、實體旋鈕以及方向盤上的控制項目,獲得所有重要車輛資訊及功能,進而達成讓駕駛人專注於前方的道路,以直觀且安全的方式與車載技術互動。

        此外,該平台亦支援多重模式,能與不同的人機介面互動,實現 HVAC、媒體和使用者設定的客製化,讓每位駕駛者都能享有獨一無二的行車體驗。

        在豪華版本的配置中,Digital Cockpit 能講駕駛人與連網生活整合,藉由 HARMAN Ignite Platform 的多重顯示配置設計,提供駕駛人與乘客的個人化體驗,實踐虛擬個人助理、便攜設定檔、擴增實境等服務,亦能讓 Android 系統畫面呈現到四個顯示器上。至於 Bixby 則能進一步提供個人智慧助理服務,讓乘客或駕駛者透過
聲音、觸控、手勢和情境觸發等條件,在螢幕上呈現所需的畫面。

        Panasonic 看好自駕車 發表 Smart Vision Cockpit 平台

        為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提供超過 65 年車載娛樂系統的 Panasonic,觀察到車主對車內系統的期望越來越高,特別是在自駕車、電動車時代即將來臨之際,車載娛樂系統將是改善車輛安全性、舒適性的重要元件。

        為此,該公司在 CES 2018 上,在路華汽車運動休旅車中展示下世代電動駕駛艙(next level eCockpit),以及為未來汽車設計的 Smart Vision Cockpit 平台。該平台是針對 2023~2025 年 Level 3 自動駕駛車所設計的新架構,主要是由 4 面液晶螢幕所組成,其中3面為加長型數位儀表板,另1面用於中控台上。

        這套融合4個顯示器的車載系統,採用先進的 HMI 圖形引擎,可同時控制 4 個顯示器上的內容,並且精準呈現駕駛員或乘客所需的內容。其次,車主或乘客均可透過手勢控制功能,精準識別手掌和手指的運動,讓消費者完全無須觸摸顯示器,即可控制顯示器上的內容。

        另外,擋風玻璃也會搭配投射式抬頭顯示器(head up display;HUD),當監控系統會在車輛啟動時,自動檢測車輛的狀態和駕駛員的健康狀況,並將資訊透過 HUD顯示器呈現。而在車輛行駛過程中,當系統察覺駕駛員改變視線方向,如在觀察外部視野時,系統也會自動在大螢幕上顯示當地觀光資訊,藉此提高行車過程中的安全。


         值得一提,全景顯示功能會顯示駕駛時後視鏡頭和側視鏡頭的圖像,解此達到以消除車輛盲點,達到實踐協助安全駕駛的功能。至於,自動駕駛模式也能讓駕駛員在顯示器上觀賞 360°全景視圖,而對攜帶小朋友出遊的車主,也能透過改變顯示模式來確認後排座椅上兒童的狀況。

        群創推出 miniLED 面板 迎合車載面板趨勢

        在三星電子大力推廣下,畫質、亮度兼具的 OLED 面板,即便有影像烙印的問題,但目前早成為許多旗艦級手機的首選。只是該技術要使用在車載面板上,反而因其使用的發光材料,有著先天上的使用壽命問題,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嚴苛的可靠度要求,以至於遲遲無法被汽車廠商接受。

        為滿足滿足車用面板的多樣化需求,群創光電在 2018 CES 展以實機展出 10.1 吋的 AM miniLED,可望為車用面板提供更佳的技術選擇。

        過去幾年 LCD 業界為進一步提升面板畫質,大量採用 local dimming 背光源技術,以便能夠呈現出 HDR(High Dynamic Range)的品質,進而讓對比值能達到與 OLED相同等級。多數業者為做出 local dimming 背光源,紛紛採用直下式背光架構,但因厚度和 LED 彼此排列的間距需成正比,在迎合產品朝超薄化發展的要求,必須大幅縮小 LED 間距,也催生 miniLED 技術的問世。

        群創光電執行副總暨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表示,LED 面板若要在畫面銳利度上與 OLED 分庭抗禮,傳統做法是以 LED 背光源驅動電路架構,再透過顏色分區的做法,才能達到頂級 HDR 標準。只是此種技術,最終會因元件使用過多,而在成本及輕薄設計上,變得很難符合量產需求。相較之下,群創光電提出使用主動式矩陣 TFT 電路驅動的 AM miniLED架構的做法,即能以合理成本達成實現頂級 HDR 的願景。

       根據群創光電提供資料顯示,AM miniLED 最大優勢為可做到精準的電流調控,讓亮態畫面可以拉高到平常的數倍亮度,這均是 OLED 面板無法達成的境界。而在暗態畫面則趨近於零亮度,在對比可高達 1,000,000 : 1 的情況下,AM miniLED可讓使用者以更清晰、明亮的獲得訊息,在陽光下可視性以及夜晚閱讀的舒適性,達到超乎汽車廠商要求的滿意表現。

上一篇:5G加速,电感是发展方向是什么?
下一篇:被动元件的供应持续吃紧,厂商扩大产能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