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L3级自动驾驶汽车需要哪些功能?

发布时间:2018-11-20      点击:

在SAE的描述中,L3级的自动驾驶,是在特定区域内持续性的执行完整DDT的任务,同时在自身自动驾驶系统出现故障时,驾驶员是能接受接管驾驶权的请求,以及当别的车辆在完成DDT相关系统任务出错的时候,驾驶员的反应也是适度的。

 

能够在ODD范围内执行整个DDT的L3 级 ADS可能无法在所有需要DDT的情况下执行DDT后备功能,因此会在必要时发出请求,对准备好的DDT后备用户进行干预。在提供DDT后,ADS可以持续执行至少几秒钟,让准备就绪的用户请求进行干预。然后,如果用户认为有必要使用DDT,那么他就可以达到最小的风险条件。

一些L3级别的特性可以被设计成自动执行后备并实现最小的风险,在某些情况下的状况,如无障碍物、相邻的肩位存在时,但在其他情况下则不存在,如没有这样的路肩可用时。

因此,L3 级的分配并不限制ADS自动实现MRC,但它不能保证在其ODD情况下自动实现MRC。此外,自动化MRC在某些(但不是全部)需要它的环境中并不构成第4级功能。

在L3 级自动驾驶中,DDT后备用户被认为能够接受以下请求:

1、DDT备用用户不需要监督L3 级ADS,当它被使用,预期是当ADS发出请求进行干预时,准备恢复DDT,或者执行后备,如果故障条件妨碍正常操作,则按最小风险条件处理。

2、L3 级 ADS的DDT后备用户也可接受,车辆系统中的相关系统故障并不一定会触发ADS发出的请求进行干预,例如车身破损或悬挂部件。无论ADS是否发出请求,面对明显的车辆系统故障,用户需要进行干预。

3、在发生与DDT性能相关的系统故障时,在L3 级的ADS或ADS很快退出ODD,ADS会发出一个请求,要求在足够的时间内进行干预,让驾驶员对手头的驾驶情况做出适当的反应,迫使其执行DDT后备方案。

4、当DDT后备用户对干预请求作出“适当”的回应时,在ADS不运行情况下,可能需要驾驶员以最低的风险条件处理这种情况。

举例如下:

1、当高速公路上交通堵塞时,一个L3 级ADS功能可以执行整个DDT,但不能执行它遇到一个崩溃场景,因此发出一个请求来干预DDT后备用户。作为回应,驾驶员接管了整个DDT的性能,以应对突发情况。

2、L3 级ADS的一个雷达传感器出现DDT性能相关系统故障,阻止它可靠地探测车辆路径中的目标。ADS的回应是对DDT后备用户发出干预请求。ADS继续执行DDT,同时降低车速,几秒钟后,让DDT后备用户以有序的方式恢复操作车辆。

3、一个具有L3 级ADS的车辆遇到一个断裂的拉杆,这导致车辆的处理非常糟糕,给准备就绪的用户足够的动觉反馈,表明车辆故障需要干预。后备用户的反应是恢复DDT,打开危险灯,将车辆拉到最近的路肩,从而达到最小的危险条件。

简而言之,L3级的自动驾驶具备在限定环境下完整执行DDT的能力,同时驾驶员要对汽车行驶负责,无论自动驾驶系统是否工作、故障。

结语:

L3是L1L2辅助驾驶技术和L4L5级自动驾驶技术之间的桥梁,从真实的量产角度看,OEM都倾向于自动驾驶技术从低等级到高等级渐进式发展,企业的规划和战略也都体现了这一点。在L1普及率极低,L2技术量产尚处于萌芽阶段的当下,OEM宣布的2020实现L3,是一项对新技术追求的举措。

一方面,国内OEM有跟随国际OEM发展的习惯性需求,另一方面国内汽车环境对国际OEM的逐渐放开,也倒逼着佛系自主OEM要奋发图强,不能继续躺在温室里颐养天年。但从传统零部件组装厂,到散发着高科技光环的自动驾驶OEM,中间要跨过的路可不止L2->L3。

在L3的技术条件下,汽车要能具备类似于高速公路这样限定区域内完整自动驾驶的能力,面对自动驾驶系统故障、车辆故障或突发情况,驾驶员在要尽可能最小风险接管。

这意味着L3级自动驾驶技术,在限定环境下已经拥有较为全面的感知环境、决策、控制执行的能力,系统本身也具备一定的安全冗余方案。在一定程度上,系统拥有了驾驶权。

为了达到这样的技术,不仅仅要在L2的基础上增强系统的感知能力,同时对地图、定位精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系统备份、更复杂的失效处理等等都不可或缺。

上一篇:人工智能和人类共同进步
下一篇:加快人工智能的发展进程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