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柔性显示屏在车载领域的运用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

近日,阿里发布了旗下汽车操作系统的智能驾驶舱的渲染图。整个智能座舱没有设置任何物理按键,全部操作都集成在中控区的一块一体式超大屏。它其实是由三块屏幕组成,分别是液晶仪表屏、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在大屏的下方还配备一小块车辆信息显示屏。此外,后排座椅也装有两块娱乐屏。类似这样的一体化大屏设计,国内外已经有很多车企在他们的概念车型上做了展示,少部分已经实现了量产。阿里并不是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未来汽车座舱的设计将重点强调车与人和周围环境的融合,而人机交互的显示界面则会起着连接和传递的作用。中控屏幕的集成化程度会越来越高,一体式大屏的趋势也将逐渐明朗。

超大屏背后是更大的视角、更加丰富的功能和带来的更加优质的体验。在这其中,车载显示将会升级到多种显示技术并存,实现柔性、全息、透明等新型显示形态。基于此,柔性显示屏技术将更加符合未来车载显示发展的需求。

 

柔性AMOLED显示屏与现在市面上主流的车载显示屏TFT-LCD相比,具有几点明显的优势:柔性屏的屏幕基板采用了塑料材质而非传统的玻璃,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它比传统的屏幕更轻薄、更容易弯曲,屏幕可以制造的更大,显示的视角也更广。

具体应用到汽车上就表现为柔性曲面中控台的设计,这也是面板厂商在对外展示车载柔性屏最为广泛的一个应用。汽车内部的空间以曲面居多,传统刚性的硬屏显示屏在安装的过程中容易受到空间限制,得益于良好的可弯曲和可延展性,柔性AMOLED 在这方面能够发挥更大的优势。 

此外,由于柔性AMOLED显示屏每个像素都可以独立控制,不需要恒定背光,所以它的能耗比TFT-LCD更低、响应时间可以达到微秒级、拥有高对比度和高分辨率。在大屏多屏的趋势下,如何尽可能的降低显示屏的能耗问题对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来说会显得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当未来随着汽车从出行工具转变为移动的个人生活空间时,考验厂商的是谁能够拿出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智能座舱方案,以及在细微之处体现对用户体验的重视。

虽说车载柔性显示屏在各方面都比TFT-LCD更具有优势,但它现在确实无法应用在汽车上(仅有少数几家豪华品牌车企用于后座非安全功能交互控制)。与消费类电子领域的显示屏不同,车载显示屏在温度和使用寿命上有更加严格的要求。

汽车的显示屏需要在高温和高震动的场景下长期使用,并且操作温度规格必须要在摄氏-40℃至85℃之间,所以它必须要经过高湿、长时间的高标准测试,并且要处理好各种各样的高强度电磁干扰。此外,显示屏还需要解决防尘、耐震、防眩光、易识辨、亮度自动调节等问题。

车载柔性屏是他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已经有主机厂非常看好这块技术的应用,后期会和有关车厂展开合作研发车载柔性显示屏。但由于柔性显示屏技术本身还不够成熟,且要符合汽车的工作环境(车规级)就更困难,研发周期和真正的量产投入应用的时间周期都会比较长。

在车载领域,业内普遍认为柔性AMOLED将会是最具潜力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维信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车辆需要承载海量的信息和多种交互方式,柔性AMOLED屏幕具有的独特优势能够很好的适配车辆的曲面空间和各种应用场景,提高驾驶的安全性。

上一篇:协作机器人可强化生产效率
下一篇:AI发展的七大趋势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