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物联网的发展将会怎样影响未来产业动向?

发布时间:2018-07-09      点击:

根据IDC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全球物联网的增值率为16.1%,在前景看好之下,预估物联网的发展将掌握全球未来5年的市场趋势,到2020年将有美金1.5兆的产值。

目前产业应用物联网的比重,其中制造业占四成,为物联网应用率之冠,其次为交通占一成五、生活消费品、及公共动力各占约一成。未来物联网使用趋势将以民生必需品、医疗、零售业为主,其中又以生活消费品所占比例最高。值得关注的另一方面,是AI (人工智能)的投资率及使用指数,在短短两年内成长一成,专家预估AI在未来两年内的计划及研究,将大幅成长三成。此迹象其实有迹可循,早在2016年,IBM、Google、Facebook及Amazon四大巨头共同组成了AI联盟,可见AI人工智能的市场在世界发展趋势亦占有一席之地。


      根据研究显示,物联网的应用及AI的发展将影响未来产业动向。据悉某国际知名制造商已使用自动化机器手臂,透过物联网互相串连数据,利用AI沟通自动修正生产制程,降低产品制造风险及时间;另一方面,原本需要8台机器手臂才可完成的产品,目前只需1台制造,也因此高幅度地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而物联网的应用更对PC制造业及平板业有着不可小觑的影响。据羿戓设计所了解,专家预估未来5年PC产业趋势虽然处于停滞期,但微软于2017年2月所提出的新技术策略─结合Microsoft Cloud及物联网以达到PC多功能核心运作系统,对PC产业上升亦是个不可忽视的契机。

中国目前针对物联网及AI的规范及制订尚未明确化,而未来PC产业如何在趋势下扮演重要一环的角色,亦是值得研究的一环。

在另一方面,由于智能移动装置的崛起,扭转了全球消费模式。依据全球移动装置使用量调查报告中,智能手机占62%夺冠,可见其将来的发展亦为未来不可或缺的趋势。而数位时代的崛起,同时也发展出平台经济及数字化产品的趋势,例如WeChat及Airbnb的Zero-cash(无现金经济)及Samsung研发出的洗衣机消费商机 (客户在数字洗衣机旁可使用平板计算机玩游戏、追踪洗涤时间,同时亦可拨放广告及推销产品、在线采购等)。

面临各大产业发展愈趋成熟,转型已成为产业及企业不得不思考的发展方向。企业将如何通过新数字技术的历练及应用的考验,透过数字科技趋势的发展,进行企业转型,将是个值得企业家反思的方向。

 

 

上一篇:自动驾驶早期以虚拟测试为主
下一篇:5大企业联合推出多项先进的网联汽车功能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