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MLCC市场需求大增供应吃紧

发布时间:2018-07-16      点击:

        全球最大积层陶瓷电容(MLCC)供货商村田制作所(Murata)宣布要调涨全系列产品价格2~3成,对于价格早已涨翻天的台厂国巨、华新科、禾伸堂等而言,自然是乐观其成。从供需面来看,各家供货商均认为,2018年MLCC供应吃紧状况已不可能缓解,在市场持续抢货、龙头厂亦宣布涨价的推波助澜效应下,台系MLCC厂商下半年可能再度启动价格调整方案,然客户端一旦有涨价预期心理,重复下单的情况恐将更为严重。

        全球MLCC严重缺货且持续时间长,主要是市场需求大增,但供给成长却缓慢所致,例如通讯与电子产品性能提升,加上机器设备也开始朝具连网功能的智能制造转型,包括PC/NB为主的消费性电子、工业计算机、汽车电子、物联网(IoT)5G基地台、云端服务器、智能型手机、穿戴式装置、工业机器人等,都需要大量的被动组件。

 


 

另外,车用市场蓬勃发展,暂不论自驾车或纯电动车对未来汽车市场所带来的革命性改变,光是一般汽车所搭载的核心与非核心被动组件,就高达1万颗以上,由于车用市场强调安全认证与使用寿命,供货商着眼于长远的利润,纷扩大布局车用市场。

在产能方面,供应厂商若能砍掉不赚钱的订单与产品线,转换为车用、高阶智能型手机等高附加价值的产品,对营运获利将更为有利。过去被动组件每年报价通常会下跌10%,制造商必须从各方面节省成本,改善良率与经营效率,才能挤出一点生存空间。

日系被动组件大厂因不堪台厂的长期杀价竞争,决定退出中、低阶产品的生产,将产能多数转进中、高阶产品,使得台厂在中、低阶产品取得话语权,顺势抬高价格,以期弥补过去在低价抢单时代的损失。

自2017年下半以来,被动组件供应变少,需求却不断成长,造成过去轻易能买到的被动组件库存水位下降,厂商调货不顺,当时台系业者大都谨慎应对,只有少量增加产能因应,不希望大幅增产造成价格崩跌。

到2018年上半,台系被动组件厂才惊觉就算是增添设备,亦无法填补需求缺口,更何况设备也出现缺货和交期拉长的问题。被动组件在生产面遇到这样的情况,是十分罕见的现象,迫使需要被动组件的代工厂能订多少货就订多少货,不足部分甚至必须以数倍的价格到现货市场找货。

目前除了村田已宣布涨价外,太阳诱电(Taiyo)亦传出正与客户洽谈涨价细节。村田上一次调高MLCC售价是2000年的Y2K热潮,当时业界预期会有庞大的PC换机潮,加上网络服务兴起,网络基础设施需要大量的被动组件。当时台厂国巨、华新科、禾伸堂等亦加入产能扩充行列,然随着网络泡沫化,被动组件厂陷入过多产能和库存的无底深渊。

被动组件自2016年10月悄悄翻身,当时台系业者发现安全库存天数有逐渐减少的现象,但厂商只有小幅扩产,后来供货商发现因2019年以后5G将上路,市场爆发的需求量将不可同日而语,在电信营运商各项资费策略与内容供货商高画质影片服务的配合下,5G将带来前所未见的应用与商机。

对于台系业者而言,中、低阶MLCC混战已经结束,村田最迟在2020年以前就会完全退出市场,村田传出已减少5成的低阶产品供给量,现阶段台厂提供中、低阶产品主要是考虑价格及利润因素,毕竟市场仍有需求。至于高阶MLCC,台厂已突破技术门坎,并通过客户验证,未来良率若能再精进,可望与日厂同享利润。

上一篇:汽车电子的发展
下一篇:工业互联网推进制造业转变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