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中日充电桩标准统一化,磁件与电源还将面临什么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8-09-20      点击: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正在和中国围绕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标准(包括充电接口规格和充电协议)的统一进行协商。这一利好消息有望拉动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第二次井喷式增长,磁件与电源企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但标准的统一,也会给磁件与电源企业带来重重的挑战。

 

近日,日本快速充电标准CHAdeMO协议会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就共同开发电动车快充标准达成一致。查询相关资料得知,日本此举是为了推进快速充电器的技术改良,实现充电方式的标准化。

 

据了解,目前中美欧日各有自己的充电标准,但不同标准之间无法互通,这使得充电桩的普适性大打折扣,同一个充电桩难以像加油站一样适配各种不同车型。倘若中日双方能够在电动车充电标准方面达成协议,下一步将共同推进充电方式、充电接口等多个方面的一致。未来充电桩适用性将加强,趋势向好,并逐渐成为国际标准。此外,中国、美国、欧美、日本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四大主要市场,中日联手,有望推动充电桩统一步伐时,也有利于瓜分更大的市场。
 


 

在此激流勇进的市场前提下,车企、电源甚至磁件企业都在翘首以待,而机遇与挑战也伴随而来。

 

一位业内从业者表示,中日两国在新能源电动车方面一旦实现充电标准的统一,电动汽车的充电基础设施将快速建设,充电将会变得越发便捷,影响国内电动汽车普及的掣肘将会被慢慢削弱。未来,国内电动车汽车将进一步普及,市场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出来。同时,充电标准的统一,有利于中日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高在国际电动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

 

据前瞻网的数据显示,根据全球电动汽车行业发展规划,至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将达到600万辆,按照车桩比1:1计算,预计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规模达到600万桩,至2022年全球充电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00万桩。

      充电桩市场广阔,目前虽有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动力源、奥特迅、易事特等充电企业走在前头,但现有充电桩数量占未来规划总数尚小,运营商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现有格局尚未成定局,加上行业洗牌,充电桩门槛相对较低,多数电源企业等待进入,行业仍有管理改善和模式创新的急迫需求,仍处于战略机遇期。
 

可是,充电桩技术含量不高,但快充涉及充电效率、充电瓦数的提高都有待磁件与电源企业共同解决。发展至今,尚未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是充电桩盈利困难原因之一,车企与桩企交流甚少也会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要解决的问题,并不是充电桩的技术壁垒,而是充电设施与车企的有效沟通互动。”易事特技术总监梁云龙在新能源汽车会议上表示,充电桩与车企本来是两个完全独立的行业,但是两个完全独立的行业系在一起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多相互之间的冲突、矛盾,信息沟通不当的情况,这会制约充电设备和车企之间的发展。

 

此外,记者通过走访得知,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其中多数磁件仍由私人纯手工定制,这种特殊性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充电桩发展也起了阻碍作用。

 

如今,中日充电标准的统一虽有利于助力奠定全球标准,对于中国车企和磁件、电源产业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更多的契机,但当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依然非常分散,磁件与电源产品参差不齐,缺少明星车型和国际高端品牌,综合竞争力还相对较弱。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重头戏,磁件与电源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一篇:空调连续2年增长 磁件产品在智能型系列应用广泛
下一篇: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回应!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