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中国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回应!

发布时间:2018-09-21      点击:

        2018年9月17日晚,美国宣布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家政10%关税,下周一(9月24日生效),并与明年调高至25%。

        紧接着,9月18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自2018年9月24日12时01分起实施。

        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有关事项另行公布。

 

        1. 新一轮关税,美国企业反应剧烈

        不愿透名的美国官员表示,将关税提高至25%延至明年,是为了让美国企业进行调整,及寻找替代供应链的机会。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警告,准备对近乎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除了可能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之外,还会对另外267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然而,美国境内对加征关税的态度也有所不一。


        根据纽约时报,零售商、制造商和其他许多美国企业都警告,新的关税可能会损害他们的利润、招聘和增长。美国政府上个月就拟议的2000亿美元关税轮举行了为期六天的公开听证会,会上许多公司都警告,美国不再有能力为受关税影响的中国进口产品生产替代品。


        经济学家警告说,关税可能会削弱美国的经济增长。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研究人员估计,最新一轮关税可能会使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下降0.1个百分点,现有关税也会拉低0.1个百分点。如果中国采取措施,其影响可能会增加,而中国已经在这样做。


        在公司提出异议之后,政府从关税清单中删除了大约300个产品系列,以及一些单独的产品。删除的项目包括智能手表、蓝牙设备、骑行头盔、塑胶手套、高脚椅、婴儿围栏和列表中的某些化学品。然而,关税将影响大量行业,推高原材料和商品的价格,并要求许多行业寻找新的供应商、提高价格或裁员,商业团体迅速对此公告作出愤怒的反应。


        但是仍有价值230亿美元的多种互联网电子设备在征税清单上,但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公众意见征询后,诸如智能手表、蓝牙设备和其他消费科技产品被排除在清单外。公众意见征询期间共收到6,000多条意见,其中Fitbit Inc公司曾向监管机构发信称,关税措施将累及其在美国的投资。


        苹果也在本月稍早对政府提案置评的信函中表示,“我们对这些关税措施的关切之处在于,美国会不会受到最严重的冲击,这会不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竞争力降低,对美国消费者而言价格上涨。” 虽然当时特朗普回应“想避税,就回美国生产”,但这次还是对这些企业的大部分产品开了特赦。但是,如果在之后要继续追加剩余的267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的话,那么这些产品将不能幸免。

        2. 中国市场对加征关税反应平淡

        农产品:加关税?意料之中

        对于大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来说,早在半年前,贸易战的影响就波及到盘面了。一直到7月6日,第一批针对价值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之后,豆粕的供需和成本变化就已经在盘面上表现出来了,还记着那艘载满了大豆,牵动着千万人心,飞驰向大连港的小船么,它大概可能是第一批承担贸易冲突结果的货物了。

        在前一轮加征关税中,豆粕已经上涨,只不过还没达到豆粕的成本价格。随着新一轮关税推出,有可能在市场情绪的作用下推动豆粕上涨。当涨过成本后,理论上会驱使油厂选择支付25%的关税来进口美豆,但是如果美豆进不来,到了明年1月份,到港量不够,下游有钱都买不到货,届时价格涨到哪都有可能。

        能化板块:烯烃出口受到重创

        对于能化板块,影响主要是在聚烯烃和橡胶板块。首先,贸易战对进口供应有限,虽然美国的的聚烯烃产品除了高压外均列入了加税清单,但是美国的石化企业绝大部分属于全球性公司,因此这些美国企业可以通过物流调整来规避关税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的影响。相反,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塑料制品则完全可能遭受重创,2017年归属于被加征关税的中国出口美国的聚烯烃制品约170万吨,同时属附着物形式出口的聚烯烃制品(如冰箱、空调、玩具等)预计至少在130万吨,两项合计中国聚烯烃制品涉及出口美国的总量预计高达300万吨,约占中国聚烯烃制品总量的6%左右。此次贸易战对聚烯烃的需求影响作用相当大。

 

上一篇:中日充电桩标准统一化,磁件与电源还将面临什么机遇和挑战?
下一篇:苹果新机加速无线充电时代到来,磁件需求渐旺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