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工业机器人正在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

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5月份中国工业机器人增长33.7%。可见,工业机器人在工业生产的比重正在不断地加大,市场需求逐年增加,未来工业机器人代替人工成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

而作为提供机器人内部连接的线缆和连接器厂商,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大有前途的朝阳领域。与此同时,工业机器人也正在经历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这必然会对于线路与连接器领域带来巨大的改变,将会给整个连接器件带来革命性的进步前景。

工业机器人蓬勃发展

人口红利拐点来临,“机器换人”浪潮的兴起导致大量企业进入机器人行业。其中,中国市场表现非常亮眼。至2018年,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

根据国际机器人产业协会IFR的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机器人行业销量有望维持25%-30%左右的增速,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有望超越15万台,将继续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最强劲驱动力。2020年,我国工作机器人销量有望达到27万台。

不过,中国机器人产品密集在低端领域,整体竞争力不强,在市场上本土企业基本是靠低价格来维护自身优势。同时,国际四大家族在中国市场布局完善,国内机器人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很大。与此同时,机器人本体面临降价风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据工信部初步统计,我国涉及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超过了800多家,其中超过200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大部分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产业集中度很低,总体规模小。据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日本工业用机器人的订单额比上年增长了27.8%,达到9447亿日元。

线缆/连接器需求水涨船高

据了解,预计到2020年,全球一半以上的新增工业机器人会安装到中国,中国制造的机器人也将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作为与机器人配套的零部件,机器人电缆和连接器的发展需求空间也不容小觑。工业机器人产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也正在引起越多越线缆和连接器企业的兴趣。目前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线缆和连接器企业以外资为主,但国内企业已经瞄准这一市场。

虽然目前国内做机器人电缆的企业不多,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工厂有意向涉足机器人电缆业务,其中有一些已经开始准备进场。据徐澍透露:“前段时间我们走访了湖北以及东南地区一些大的电缆企业,与他们的研发部门进行交流,几乎每一个厂都有做机器人电缆的计划,有的已经在立项。”

进口替代 路漫修远

在下游机器人出货量增长、线缆连接器全球供给缺口放大、国产技术逐步成熟等因素的推动下,国产线缆连接器企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进口替代上也有很大的潜力,但为之尚早。当前国产线缆和连接器除了价格和寿命外,还存在产品系列不健全和一致性问题。部分产品在实际使用环境下的性能,与实验室性能不匹配,阻碍国产化进程。其中,原材料技术薄弱是影响国产化的关键之一。不过,尽管“进口替代”路漫漫其修远兮,但业界还是充满信心。

技术难度高 投入周期长

虽然线缆和连接器只是智能控制过程中的一个小部件,但这却是保障整体品质、实现智能的地基部分。线缆和连接器作为工业机器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其未来发展的走向成为关注的焦点。

作为传递动力和控制能力的载体和重要部件,机器人电缆对于机器人而言尤为重要。机器人电缆之于机器人就像是中枢系统之于人类,任何一环出现问题,整个系统就无法正常运作。由于使用环境通常较为苛刻,机器人电缆必须具备一系列特殊性能。

三大技术方向

线缆、连接器作为工业机器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发展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对工业机器人产生重要影响。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已经不能满足工业制造发展的要求,目前客户对工业机器人连接领域提出了“无线化、定制化、柔性化”等综合要求。

1、无线化

工业4.0取代了传统的有线现场总线技术,这个变化推动了一项重大的颠覆性变革需求,那就是无线互连系统。

在许多操作环境下无法给机器人连线,只能通过无线连接,将信号指令传递给机器人。很显然相较于传统连接方式,工业机器人的发展必然会给连接器领域带来巨大的改变,而这种新的发展也将反哺连接器的其它领域,将会给整个连接器件带来革命性的进步前景。

2、定制化

除了“无线”技术的拓展需求,产品“定制化”在工业领域显得尤为重要。业内人士均晓,传统连接器和线缆多属于无源类产品,厂商提供标准化产品给客户即可。

然而,随着电子产品多样化和智能化的需求涌现,厂商需要更多的“定制化”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特别是在工业领域,连接器厂商需要和客户一同开发新品,以满足客户独特的外形和功能需要。

3、柔性化

另外,工业自动化还提出了“柔性化”要求。

随着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工业联接的创新需求也日趋严苛,比如在实现系统柔性化上,需要将大量插拔线缆和接口方式变成非接触式的柔性化方式。线缆不仅具备耐热性与难燃性,还要具有出色的耐弯曲性与柔软性,才能满足工业用机器人可动部所要求的能耐受反复折曲与捻转的需求。

不过,国内外机器人连接器和电缆行业的差距首先体现在原材料上,因为它们需要较高的柔性,而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原材料的开发应用,目前国内在原材料的研发上一直处于是弱势。

以工业4.0为代表的工业自动化将成为新一代工业革命,我国将成为工业机器人的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国产线缆和连接器更具“主场优势”,暂时落后的局面需要企业专攻研发来打破。

上一篇:5G时代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
下一篇:新能源汽车有哪些类型?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