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智能车路协同技术逐步推广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

车路协同是基于无线通信、传感探测等技术进行车路信息获取,并通过车车、车路信息交互和共享,实现车辆和基础设施之间智能协同与配合,达到优化利用系统资源、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缓解交通拥堵的目标。车路协同的技术内涵有三点,一是强调人-车-路系统协同,二是强调区域大规模联网联控,三是强调利用多模式交通网络与信息交互。

从这个角度和逻辑来说,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都取得了共识,在车路协同的一些关键技术形成突破的基础上,思索如何通过典型的场景带动,实现车路协同的一些关键技术的测试和应用。同时,各国也在积极探索通过测试应用逐步形成相关的标准规范,从而把技术固化,并进一步推广,我认为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发展通道。发展的终极目标谁都可以想象,在完全自动驾驶的环境下,车路之间自主的控制以及系统的群体智能控制可能就会变成现实。

目前,我国车路协同的研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等部门分别从不同层面进行推动。发改委公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从发展方向、目标、路径方面做了梳理和规划,提出了如下五个体系。即,自主可控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路网设施体系、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和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发改委推动的5个体系主要是面向智能汽车的制造维度,但是其中也涉及到产业生态和路网设施。

工信部实际上在2年前推动了5个国家级的示范区建设,即我们经常提到的“东南西北中”,其中,“西”选的重庆,“北”选的长春,还有北京的亦庄、武汉、杭州等,杭州在G20峰会期间提出进行车联网+5G的应用平台推进。与“东南西北中”示范区的建设同时进行的,有上海和无锡两个示范区,最近又增加了成都的中德合作,都是围绕着车联网+5G开展,也就是工信部推动的“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汽车和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实际上是把汽车跟交通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这个应用。

交通运输部最近积极推动智慧公路方面的工作,已经将其列入“十三五”规划和“两部委”实施方案。最近,交通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召开专家座谈会,都对在未来的自动驾驶环境下以及网联环境下交通运输的组织进行大量的调研,这其中包括高速公路,也包括公共交通如何来组织。实际上也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推动整个自动驾驶在运输领域的应用。

科技部召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确定了无人驾驶与智能交通成为专项核心内容。针对人工智能,我理解有三个维度的特点:一是数据驱动,二是人机协同,三是群集智能。

这些特征都特别适合交通里的场景和环境,在人工智能这个专项当中主要是科技部高技术司信息处在主抓,但是在推进当中给了交通处两个任务都是示范类的。

第一,做多种运载工具的人工智能,推动智能航空器、智能汽车、智能船舶还有智能轨道列车的生产制造,即如何推动载运工具本身的人工智能?

第二,选择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工程载体,比如像港珠澳大桥这样的重大工程应用。

目前,已经成立了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分别是百度、阿里、腾讯、科大迅飞。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的IT的企业越来越多。比如百度现在自己在做的自动驾驶平台已经跻身于国家平台。未来,交通领域将会在多类典型交通应用的背景下去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上一篇:机器人改变了物流仓储
下一篇:自动驾驶安全问题如何保证?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