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凯鼎电子官网
语言选项
中文版 English

村田回应MLCC调价事宜

发布时间:2018-07-10      点击:

       2018年7月初,村田制作所(以下简称“村田”)发布通知表示对MLCC价格进行调整。通知提到,近年,通信、车载等市场对MLCC的需求已经远超各供应商的供给能力,供需关系失衡,供货不足情况十分严峻。为了缓解供求关系,提高生产效率,村田建议客户,针对村田NRND/EOL产品,不要在新的设计中采用。另外针对一些品类,将进行调价。

       经确认此次涨价通知已经下发,此次涨价主要由于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以及村田扩产投资创历史新高,属于中长期战略。至于涨价幅度,视客户和市场情况而定。

       调价原因

       村田表示,近年来,由于半导体原材料,金属,包装和原油等领域需求不断增加,电子元器件的制造厂商的原材料,劳务费等诸多生产成本都在上升,相对稳定有计划性的生产陷入了困境。

      特别是对MLCC而言,电极材料、陶瓷原料、加工材料等原材料成本持续大幅上涨。村田一直以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等手段,谋求供给能力的最大化。

       市场上对MLCC的需求不断增加,村田计划在2018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增加投资3400亿日元来扩大产能,这一投资额达到了历史新高。其中MLCC计划在年生产数量上提高10%,但产能的提升并非立竿见影,工厂的建设和投产都需要时间。

        为了更加稳定的供给,村田将对旗下MLCC产品实施价格调整。


 

       价格涨幅

       市场流传此次涨价在50%-500%的幅度,涨幅非常惊人,也令人恐慌。价格向来是最敏感的部分,村田也将视具体产品和客户订单情况而定,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涨价区间。

       村田表示此次价格调整正是在中长期扩大产能和原材料价格高涨的背景下进行的,具体调整的价格会根据交易数量和交易条件而不同,再加上产品品种不同,成本结构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未来,村田也将全力致力于增产投资和生产效率化。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村田更加注重企业中长期的战略规划以及目标制定。

       自去年以来,MLCC出现供不应求,价格大幅调涨的形势,而这股涨价潮多以韩系、台系为主导,日系厂商并未大幅调价。此前,村田发出停产通知,预计2020年前停产0603尺寸以上以及0402 104等中、大尺寸规格。在逐渐退出中低端产品的同时,加大投资新产能,应对汽车电子等市场需求。可以看出,村田的策略是希望通过价格等措施调节和优化产品线,将MLCC产品引向利润更好,且更高阶的市场。

       2018年3月,村田进行了第一次调价,针对EOL产品调整价格,这占了整个产品线的一小部分。具体来看,3 月 2 日起,村田针对“0603/ 0805 尺寸的高介电常数型、静电容量 1uF 以下”的 MLCC 产品着手实施初次价格调整,调整的目的旨在减少“旧产品群”的订单,从企业长期战略考虑和满足市场需求上进行资源整合。

       如今村田将进行第二次调价,加上,包括村田计划投资 290 亿日元兴建MLCC 新厂(预计 2018 年 9 月动工,2019 年 12 月完工)在内的一系列投资扩产计划,指向中长期发展,可以预见,未来两年MLCC的景气度仍然保持高位。

上一篇:5大企业联合推出多项先进的网联汽车功能
下一篇:解读车辆智能全景监控
深圳市兴凯鼎电子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东环一路天汇大厦B栋1028室

QQ:2775887586           TEL:0755-83422736

技术支持:凯鼎电子   粤ICP备16123236号-1

© 2010-2017 K-DING ELECTRONIC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